我不认识什么三岛

【东凯】有名字的人

RPS预警

慎入,勿扰真人


靳东,他的人和他的名字一样掷地有声,放在嘴里念久了,容易让人想起原野上的奔马,轰然倒塌的草垛,一堆瓶瓶罐罐随着桌布一起被扯动,叮零邦啷掉在地上。

王凯的名字却怎么念也不显铿锵,最后一个音节是张开的,像是把这个名字囫囵着往外送,有点想留又留不下来。


靳东在黑暗中喝完最后一口已经被捂得温热的啤酒,把手掌贴在胸口,默默念王凯王凯王凯,三遍之后发觉自己实在是矫情过剩,于是住了口。然而不舒服的感觉愈加强烈,生理上不适,心里也是。他嘴里又酸又黏,更没法否认的是,他想他,想极了的那种。他想抱他,想摸摸他,想连皮带骨地吃掉他——大口吃,细细咀嚼,然后在每个月圆十五吐出来反刍。

又来,矫情还恶心。靳东有点绝望地闭上眼睛。


躺了一会儿,靳东挣扎着从床上起来,摇摇晃晃地走,又险些被地上的拖鞋绊倒。

靳东只好再次自暴自弃地把自己窝到沙发里去,想起谭宗明对安迪说,她需要一些吵吵嚷嚷的烟火气。

孤独的傻子并不需要这个,他用遥控器开了电视。

电视里正好在放《伪装者》,是过年的那场戏,两人的词都是他唱的,王凯只拿了把二胡装装样子,别说行家一看就知道不行,王凯自己也虚,紧张地舔唇。

他记得散场休息的时候,王凯对他说了一句"都不知道你还会唱戏"。重逢之后他一直叫他"东哥",这次却没有带任何抬头称呼,就是对他本人说的。靳东有点受宠若惊,有点得意,一肚子用烂的自谦客套,一句也说不出来,幸而王凯已经走了,没留下一点时间可以尴尬。

靳东在那一瞬明白了自己恐惧的根源,并不在于王凯是否还记得他,而是明明记得这个人,他在他心里却和其他任何人一样,只是一个有名字的人罢了。


电视屏幕的光很亮,靳东困意上来,可亮还贴在他的眼皮上,不让他这么容易地睡过去。

他在迷糊之间听到一句台词,"你们有没考虑过我的感受?"

靳东清醒过来,然后点了烟。

那是电视剧里的明诚第一次对着明楼发火,第一次,也是唯一一次。


王凯好像也说过这句话,又好像没有。

两个人都不是温柔的脾性,也没有到宽容的年龄,一头一尾地掐着"年轻气盛"四个大字,争吵在所难免,也有动过手,只是打着打着就到床上去了

王凯学着他的口头禅骂:"靳东,操你……"

靳东就吻他,说"好好好,马上来。"

王凯被一个吻憋了半天,剩下的半句"大爷的"早就喘得不知道到哪儿去了。

于是第二次学乖,直切主题"你大爷的"。

但这仍然不妨碍靳东吻他。

王凯被一本书硌着腰,抽出来看,是《罗密欧与朱丽叶》,罗密欧信誓旦旦地表示,只要你用爱来给我洗礼,我就放弃我的姓名,再也不叫蒙太古家的罗密欧了。

靳东不喜欢莎翁的本子,连篇累牍,不就是爱情,为什么要那么复杂地形容。我爱你,你很好,我也很好,那我们就在一起吧。

王凯像是被戳了什么笑穴,盒盒盒盒盒盒笑到身体发软,揉揉眼睛叫他,"靳东。"

靳东问,"怎么了?"

"没事,没什么事。"


确实,他们之间的太多都是琐事,所以容易让人在某个难得的休息日里想入非非。但如果非要用"我有一个朋友"为开头讲清楚,那就什么都没剩下了。

没有大吵大闹,没有爱恨情仇,没有世事无常,甚至没有什么预兆。

王凯离开他时行李收拾得很干净利索,靳东没有去追,也许是觉得这样的留白足够圆满,都累了,再勉强下去反而闹得难看。他对自己说。


靳东没办法,自己就是这样的人,即使内心波澜奔腾如滚滚长江东逝水,外面也还是强装一副二五八万的样儿。

他有勇气在灯光昏暗的酒吧里,给那个初次相遇的鹿眼少年一个故作老到实则紧张到牙齿打战的吻,却没有勇气在重逢之后跟他道歉,然后说一句"我爱你"。

他爱他,从前是,现在也是,不知道会延续多久,可能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后,可能要延续一整个社会主义初级阶段。

但是这几年,他唯一在做的事情就是让他们之间彻彻底底无可挽回,竟然还很成功。

他又看了一遍《罗密欧与朱丽叶》,勇敢追求爱情的年轻人热烈如火焰,烧得他心口疼。

故事兜兜转转,怎么就来到了这里。适当的留白会给影片增加艺术魅力,但对生活来说并不是这样。靳东掐了烟,几天钱他去买羊皮纸,可是没有买到,他只有在心底渴望一个庸俗而美满的结局。

他不能再多做些什么了,因为如今的他是一个有名字的人。


评论(22)
热度(51)

我不认识什么三岛

天然健康无公害
拒绝奥妙

此号六味地黄丸
治肾亏,不含糖

© 我不认识什么三岛 | Powered by LOFTER